以往的傳喝茶方式,有較多的工具,還有看似繁瑣的過程,讓現代的年輕人享受速食的方式,難以親近,以致於我們的喝茶市場漸漸的不受人接受,我們認為喝茶應該是要和現在的生活方式結合,它也應該是簡單、方便而快速,就能夠享受一杯好茶。

        其實,喝茶不那麼難,輕鬆點,自在點,想怎麼喝,就怎麼喝吧!您的生活方式如何,就依您要的方式去選擇您要的茶。

        喝茶的好處,我想就不需要我們在此介紹了,醫學的臨床報告已證實─茶,是最健康的飲料。適當的飲茶,絕對是我們最佳的選擇。

        那麼,如何挑選一泡適合自己的好茶呢?請來廣方圓吧。
        廣方圓在此介紹一個新的生活態度與理念,歡迎各位有興趣的朋友們加入我們,與我們一起探討。

kfy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廣方圓 茶葉 沖泡方法:

一:熱泡茶適合之溫度與茶具:

◎綠茶、東方美人茶、紅茶、花茶,適合“高溫燒製陶器或瓷器”,水溫80度。
◎烏龍茶、鐵觀音茶、文山包種茶、奇種茶,適合“陶器或瓷器”,水溫95度。 200
◎普洱茶、老茶、焙火茶、六安茶、水仙,適合“低溫燒製陶器”,水溫100度。212

體貼叮嚀:所有茶具須應洗乾淨無味,陶器(包括紫砂)只能使用固定單種茶葉。瓷器則所有品種茶葉均可使用。(因陶器有毛細孔,瓷器則沒有毛細孔)
1:備100cc之壺,取茶葉約8公克,第一回注水淹茶葉後馬上倒出(溫潤泡),【之後每泡水均注滿壺,後在壺外再淋一點熱開水】,第二回50秒後倒出,第三回40秒倒出,第四回50秒倒出,後每回遞加10秒,約可沖泡6次左右。
2:備500cc之壺,取茶葉約10公克,每回注水九分滿,時間50秒倒出,後每回遞加20秒,約可沖泡3次左右。
3:備馬克杯、保溫杯(約300cc),取約4公克茶葉,每回注水九分滿50秒後倒出,後每回遞加20秒即可品茗,約可沖泡3次左右。 除普洱茶外其他茶均不適一直放置杯中。

二:冷泡茶之泡法:

1: 適冷泡之茶,綠茶、東方美人、烏龍茶、綠觀音等。
2:取10公克茶葉放入1000 cc之冷開水,置入冷藏庫約12小時,放室溫約6至8小時即可品茗。


  ※  以上沖泡方法可依個人濃淡喜好,茶量和時間可予以增減。

kfy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如何辨別茶葉的好壞:

1.先看乾茶外觀:好茶一定要有良好整齊的外觀,把茶葉靠近鼻子聞一聞,不論好茶或壞茶,老茶或新茶,直接聞乾茶的茶香,可以有效的辨別一二,好茶一定有新鮮香甜的怡人香氣,反之老茶或壞茶,則普遍帶陳味或酸味或油味或其它異味,乃至香氣不揚。

2.次看茶湯水色:像乾茶的外觀色澤因發酵程度不同,茶湯水色也會隨著發酵程度之加深,由青綠色轉到蜜黃色再轉到紅褐色,好茶的茶湯水色不管色相應如何,重點是必須澄清明亮,不可混濁、灰暗或 含太多碎末及沈澱物和懸浮物。台灣產製之三大茶類,文山包種茶水色應呈蜜綠色;傳統凍頂茶水色應呈蜜黃色;白毫烏龍茶水色應呈琥珀色。

3.再評茶湯滋味和香氣:不同發酵程度的茶類,香氣與滋味各具特色且絕然不同,但好茶的香氣與滋味一定要甘醇順口,滋味不能太苦、太澀或有異味和沒有活性,香氣要清揚,絕不能帶油耗味、焦味、陳味、煙味、臭菁味、霉味等。由於評茶湯滋味和香氣是辨別茶葉好壞最重要的一環,所以您更應該冷靜並多嘗試再下判斷,最好您能同時多喝幾杯不同茶樣以做比較。

4.最後看葉底:所謂看葉底,就是把沖泡過濾後的茶渣,倒出桌面查看展開後的茶渣,其外觀、色澤和形狀,查看葉底是一較專業的學問,一般行家可以從觀葉底得知該茶葉是否發酵適當、炒菁均勻與否、揉捻輕重是否適宜等資訊,及充分得知茶菁原料之老嫩度、品種、採摘法等。

 重點是,您必須多喝、多聞、 多看、多比較,累積長久經驗後,您必能初步辨別出茶葉品質好壞,同時亦有助於您選購茶葉時判斷依據。

 

選茶的八個要點:

1.色澤:茶葉首先表現在外的就是茶葉深墨綠色的色澤,而且有油潤光澤,新鮮的感覺,如果色澤不勻,呈枯黃綠或帶灰白的顏色,不能列為好茶。

2.揉捻:如茶的茶葉揉的很緊,倒入容器中會發出敲打容器清脆的聲音,同時也表示茶葉新鮮、乾燥,沒有受潮。此外,枝梗挑的愈乾淨也愈好。

3.聞香:聞香不僅是用鼻子輕輕的聞,應該放在容器或捧在雙手中靠近鼻子,連續正常吸氣、吐氣四到五次之後,緊接著用力吸氣幾次,茶底的香味就會出來了,如果能聞到很好的茶香味,就已經具備了好茶的條件。

4.沈重感:有沈重感的是好茶,比較耐泡。

5.茶葉保存:茶葉如果沒有密封保存,包裝條件不良,15天到1個月就已吸入空氣中各種氣味和濕氣。

6.漲大的比例:沖泡過後的茶葉,漲大的比例愈大愈好,表示新鮮,揉捻緊密。再用手觸摸,葉底柔軟者,必為鮮嫩茶菁製成的好茶。

7.苦澀味:淺嘗一下茶湯,苦澀味仍以愈少愈好,至幾乎沒有苦澀味就是高級茶。

8.喉韻:好茶喝過之後口齒留香,甘潤的「喉韻」就從喉頭舌底徐徐湧出,享受茶的美味,就在這裡了。

kfy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 普洱茶的產地分佈於中國的雲南省(西雙版納州)、廣東、中國與越南泰國邊境,越南和泰國也都有。其中以西雙版納州為最好。

      普洱茶在1973年之前,只有製造生茶的技術,之後開始研發熟茶的技術(即是"悶堆":茶葉加水自然發酵)。
 
      西雙版納州地理環境為低緯度高海拔,所以茶葉滋味渾厚,新茶之時,味道較為苦澀,隨著長時間存放,因溫度與溼度的改變,而茶中的苦澀度和香氣都會改變,這就是普洱茶的特色後發酵。(其他的茶葉,如:烏龍茶、鐵觀音......等,為製茶之初,發酵不同,即造就不同且已完成茶葉的口味。)所以即使同一批普洱茶,因不同的存放地點、溫度、溼度也會變化出不同的茶味。
 
      我們現在喝到的老普洱,是早期中國輸出至香港茶倉庫存放的茶,所以就普洱茶來說,生於中國,長於香港,發揚光大於台灣。所以中國現在只有年輕的普洱,大多8年以上的普洱皆由港、台輸入。且中國喝茶的口味,多習慣綠茶。近期為台港影響,才開始喜歡存放過後的老普洱的茶味。
 
      生茶製作的普洱,於專業的倉庫存放約6年過後可飲用,香氣與茶湯變化較大,因此價格也會隨之增漲。熟茶製作的普洱,香氣與茶湯變化較不多。所以價位變化較小。
 
      普洱茶的原料有一般的茶園、生態茶 (清代時期有人耕作,之後荒廢之茶園)、野生茶。其實好的原料,從新茶一直到老舊皆好喝。就像人生一般,值得細細品味。
 
      普洱茶也經由許多醫學機構實驗證明,對於人體的膽固醇、尿酸、高血壓與消脂,皆有很好的效果。確實是很好的健康飲料。
 
      以上為  廣方圓  為普洱茶的簡介,之後還會有更多深入的介紹。

kfy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  東方美人茶,又名膨風茶、椪風茶,又因其茶芽白毫顯著,又名為白毫烏龍茶,是半發酵青茶中發酵程度最高的茶。發酵度為60%以上。茶湯不苦不澀。主要產地在台灣新竹、苗栗、坪林、石碇一帶。東方美人茶的採收必須在炎夏6、7月,農曆芝種至大暑間,即端午節前後10天。茶樹嫩芽經茶小綠葉蟬﹝小綠浮塵子﹞吸食後長成之茶芽,稱為「著涎」的茶菁。茶葉品質的好壞決定在「著涎」的程度,經手工採摘一心二葉,再以傳統技術精製而成高級烏龍茶。

◎ 茶葉白毫肥大,葉身呈白、綠、黃、紅褐五色相間,鮮豔可愛,有濃郁的果香蜂蜜香,是為東方美人茶之特色,西方譽之為Oriental Beauty

◎ 茶園為吸引小綠葉蟬聚集,就絕對不能施灑農藥,所以東方美人茶是以有蟲害為最高級烏龍茶之極品

◎ 所以白毫越多即等級越高之東方每人茶。

◎ 東方美人茶存放12年後,茶湯風味更佳。

◎ 廣方圓茗茶所販售之東方美人茶,為存放過的。

 

01-東方美人.jpg 01-東方美人-茶葉.jpg

kfy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1 2